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清新区院以“四精”着力加强新媒体建设
时间:2017-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清新区院积极利用“清新检察”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博文、微信,该院“清新检察”官方微信在清远发布政务微信影响力排名中连续五个月榜上有名,是清远检察系统政务微信中唯一上榜的官方微信。

  一、精准定位

  该院始终把新媒体建设作为检察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精准定位新媒体建设。

  一是传递检察资讯。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实现两个层次的资讯传递:一个是检察院内部和检察院各部门之间的资讯互通,另一个是检察院与群众之间的资讯互通。

  二是提供法律服务。利用新媒体快速、便捷、参与性强的特点,推进阳光检务,构建检民桥梁,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让服务真正落地。

  三是展示执法形象。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推广检察工作业务,进一步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让检察院的形象立体化、平民化、阳光化。

  二、精细要求

  院党组始终坚持将新媒体建设与检察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落实新媒体建设责任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两微一端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清新区人民检察院两微一端管理办法》,确保微信、微博发布内容的依法、客观、通俗。

  二是充实人员力量。开通微信群用于微博微信素材的收集和信息的传播,确保“一周一期”的推送频率。

  三是强化审核管理。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的发布明确由院办公室专员负责日常审核工作,重要内容由分管检察长审核。

  三、精心制作

  在内容上坚持原创贴近实际,彰显法制风貌,在要求上坚持高标准,在形式上主动适应潮流趋势,不断加大新媒体辐射度。

  一是内容上坚持原创。清新检察微信号因原创文章多、质量好,接到腾讯邀请开通原创保护功能,进一步肯定了清新检察的原创内容,同时实现了原创标注、评论、页面模板等功能。据统计,“清新检察”发送62篇文章中原创标注文章达43篇,原创文章接近七成。

  二是要求上坚持高标准。在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提供全面优质的检察信息,如在“检察业务”、“以案说法”等板块发布该院办理的具体案例,做到新颖及时报。在清远发布政务微信影响力排名中,“清新检察”七月份清远政务原创top 10中排名第9;八月份县属部门政务公众号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中排行第9,九月份和十月份排名第6,十一月份排名第5,在县属部门政务微信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三是形式上坚持多样化。为适应新媒体碎片化阅读、多图阅读、互动性强等特点,在编辑内容的时候多使用图片、语音和视频,多种阅读方式配合,让信息有趣、有用、有效。如配合清新区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的宣传工作,2016年7月推送原创录制“唱响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把24个字用编曲的方式唱出来,配合图文撰写文章《清远有个天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出来了,竟然很好听怎么回事》、《清远又一神曲,不要再说这24个字难记了好吗?》等文章,用语音的方式有趣又有用地传达信息,被市文明办和中国文明网采用并报道。

  四、精致计划

  该院将依托“两微一端”与检察门户网站形成的“四位一体”的网络宣传阵地,制订详细计划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宣传工作成效,积极发挥检察宣传的教育、引导作用。

  一是完善原创内容采编。精选一些经典的代表性案例,用生动有趣的表述方式吸引读者阅读;增设判决结果公布栏目,每月发布一次当月案件的判决结果;增设常识普及栏目,就一些法律知识、检察院常识等问题进行普及型教育。

  二是增加检民互动性。利用时下最热门的直播,多开设邀请市民观摩出庭公诉、检察开放日等活动,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阳光执法的形象;开通线上直播功能,解答群众对于开庭等相关专业知识,打造公正、严明、正义的检察形象。

  三是增设线上线下活动。开放渠道让群众进行在线的法律咨询,由相关专业律师或检察干警解答;开辟法治专栏,把一些具有代表性和可看性的案例制作成专题片,在电视台及两微一端上推送传播;开放“模拟检察官”在线游戏,让群众粉丝化身“检察官”审批案件、侦查案件,增加趣味性,同时在游戏中植入相关的法制宣传等内容。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