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检察院检察工作报告获广泛好评
时间:2017-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1月10日至12日,清远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检察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经无记名投票表决,刘祥福同志全票当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也获得全票通过,并受到广泛好评。

  在人大代表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期间,市检察院抽选14名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到各个代表团参与旁听人大代表审议检察工作报告,并及时记录下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广泛称赞,并提出了良好地意见建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长伟参加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过去五年“两院”在市委领导下,积极推进全市法治建设,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他感到满意。综合人大代表的意见,他们认为,全市检察机关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发展、执法为民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检察工作报告全面、务实,用数据说话,成效明显。法律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监督立案、监督撤案、抗诉都有大幅增长。深入查办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案件,探索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对资源环境的保护不断加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崔建军参加审议时指出,“两院”过去五年的工作,案件增幅大,总结实事求是,成绩有目共睹。二是服务企业发展效果好。检察机关围绕企业发展,主动服务,送法进企业,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全国人大代表赖坤洪在审议发言时说,市检察院专门制定出台《清远市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措施》,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服务保障非公企业发展。刘祥福检察长还带队到清远市工商联走访,与非公有制企业家代表座谈,征求意见建议,体现了检察机关对非公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三是检察机关更加注重民生,服务群众。积极妥善办理群众关心关注的案件,注重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工作做的好。检察院成立专门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和专业办案组,实现未检工作专业化,探索帮教工作做的好。严肃惩治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在预防基层干部犯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开展精准预防是一大亮点。四是检察机关在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有成效、有亮点,办案质量比较高。主动接受监督,深化检务公开,与人大代表联络沟通到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多个基层检察院获全国、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在充分肯定全市检察工作的同时,人大代表也针对检察工作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建议: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印制生动、有趣、直观的法治宣传资料发给基层群众,扩大在学校、企业、社区的法治宣传覆盖面,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不断加大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多到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的法治宣传警示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二是加强对危害食品安全、制假售价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三是更加重视校园暴力,建立第三方介入机制,加强学校、家长和公检法的联系机制,切实保护好未成年人。四是加大对企业的司法保护,多到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提高企业的法治意识。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