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清新区院“四种”文化强化检察队伍建设
时间:2016-12-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不断运用新思维和新方式,多措并举努力打造检察文化软实力,激活检察队伍新动力,为各项检察工作的有序健康发展奠定了厚实基础。该院于去年11月份被高检院授予“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的荣誉称号;今年1月,被省检察院评为“2013-2015年度先进检察院”。

  一、弘扬“管理”文化,激活检察队伍执行力

  建章立制,以管理促规范。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管案,汇总编印《清新区人民检察院规范化管理制度汇编》,把各项检察工作纳入制度化的轨道。每个科室、每项工作围绕市院考核办法制定时间推进表和责任落实表,推动各项工作纵深发展。针对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出台《查办反贪污贿赂案件工作流程》、《查办反渎职侵权案件工作流程》、《民行检察文书说理制度》、《涉案财物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推进管理的具体化和持续化。案管部门通过《清新案管信息参阅》定期通报统一软件操作及统计填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正,形成抓规范、抓具体的常态化管理机制。近两年来,案管中心通知并纠正业务部门在办案过程中的案卡填写错误50余处、文书填写错误70处。技术部门启用自主研发的网上报修系统,确保办案系统软件的良性运行,全面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

  即时管理,促进工作反馈信息化。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在院内网上开设通知公告、本院动态、部门动态等栏目,及时发布各类信息、通报各项工作、表扬好人好事。多次对“内网”进行升级改造,拓宽网上交流、在线学习和网上教育培训功能,确保检令、政令畅通。全面深入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各业务条线实现网上办案、网上管理、网上监督和网上评查,实现了对办案活动的流程管理、过程控制和动态监督。近两年来,通过案件系统发出办案期限预警口头提示98次,对6000多份法律文书制作进行程序监管,形成了对案件流程进行同步监控的常态模式。

  公开透明,促进管理阳光化。建设综合性检务大厅,增设触摸屏、LED展示屏等为来访群众提供“一站式”、“一键式”服务;大力加强网上检务大厅、检察机关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发布更新检察工作重大部署及检察工作动态信息;建立和完善“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全力打造“掌上检察”,接受群众网上预约和法律咨询互动,让人民群众更便捷地了解、监督检察工作。将“要我公开”变为“我要公开”,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使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坚决做到公开、透明,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二、弘扬“学习”文化,激活检察队伍创新力

  鼓励干警教育培训,提高文化素养。深入开展检察官集体宣誓、“荣誉面前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与清新检察共成长”演讲比赛等教育活动,提高干警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检察职业素养。内网上制作干警们喜闻乐见的“电子书”,并建立时事法治、案件讨论、清新书院、司考思考等十六个学习板块;设立“每日一题”自动弹出框,将执法规范化知识点加入其中,根据答题正确率评选每月“学习之星”;设立“争创规范执法示范岗”系列讲堂网上学习展馆,将课件及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涉及的重要精神、知识难点“挂”到展馆中,使干警们可以反复浏览、方便学习;还设有法律法规库、法律知识资源平台,与该院的电子阅览室一起为干警提供了随时学、随手学的平台。潜移默化中修正干警的价值观念、执法理念和职业情操。

  培养调查研究氛围,转化工作成果。结合实际,制度了《清新区检察院信息调研目标管理和稿酬发放奖励办法》,形成了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广泛参与的信息、宣传、调研格局。通过多年来脚踏实地的培育、促进,清新区院检察队伍整体的精神风貌和素质修养、业务能力均有了明显提高。四年来,该院干警共撰写信息调研文章1000余篇,为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其中被市级以上采用300余篇。多篇调研文章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多名干警在省、市论文评比中斩获一、二、三等奖。

  推进工作机制创新,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在履行审查逮捕、起诉职责上,坚持提前介入和案后回防工作机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多媒体示证、不捕不诉说理、案件分类办理、刑事和解等工作措施,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创新侦查思路和方法,从个案中查系统,从类案中找规律,从大案中看关联,增强发现和突破案件的能力。三是加强情报信息的收集和运用,树立长期经营案件线索的理念。四是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督促起诉工作,深挖民事诉讼环节的司法腐败,努力做到有罪追究、无罪保护、严格依法、客观公正。

  三、弘扬“团队”文化,激活检察队伍凝聚力  

  营造温馨德育氛围。通过多年来的悉心布置,该院形成了时时在受教、处处能教化的整体环境,形成了对尊崇高德优品的自觉性、习惯性要求。一是强化融入感。以“善、诚、孝、强”四德为引线,根据各部门职能特点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设计有代入感的德育展示牌及寄语,增强观赏性与可读性。在主副楼的外墙、内墙、电梯、楼梯、走廊、盥洗等处张贴以漫画、图说、口号、解析方式展现的倡德海报。精选干警拍摄的以莲喻廉等摄影作品,组成“思德善道文化长廊”,使检察干警在拾目俯身时便可受之熏陶。二是强化向心力。每个科室悬挂“一科一品”牌,体现本部门德建与行德的理念、方式、成效。设立“新进人员德育教育基地”,通过抚沿院历史发展轨迹与道德先锋事迹,强化立德立业、惟精惟一的品行引导。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厅”,以图片、文字的方式展示该院近年来道德建设成效,使来访者与本院检察干警对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形成源于内心的共鸣。

  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制定《奖励实施办法》,及时对在各项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干警实行奖励,从而营造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大力培育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向导作用。近年来,该院集体、个人多次立功授奖,先后有8人次在省、市检察院组织的优秀公诉人、优秀侦查监督能手、演讲比赛、信息化业务竞赛等活动中斩获佳绩,展现了清新检察官的良好素质和形象。

  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和各类节庆活动,开展主题沙龙活动、知识竞赛活动、专题研讨会、支部座谈、专题党课主题教育;举办演讲比赛、书法摄影展、举办国学知识大赛,邀请文化名人、法学专家、党校教授来院授课传学;积极开展迎新春送春联下乡活动,清明节前往天堂山开展健康SPA登山活动,端午节举办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干警在愉悦身心的同时,也增进了和谐的氛围,增强了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四、弘扬“细节”文化,激活检察队伍表现力

  坚持科学管理,注重人性化理念。一是在工作上时刻关注检察干警的动态。帮助检察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三严三实”的新要求,筑牢廉洁自律的道德底线。二是在生活上为干警提供细致的关怀。建立相应的“生日慰问、患病慰问、困难干警慰问”等关怀制度关怀干警的工作与生活,不仅从精神层面上慰藉干警,还从经济层面解决困难干警的后顾之忧,最大限度地消除引发干警心理异变的外部诱因。三是在选用干部、调整岗位、考核奖励的过程中,坚持因人而异、以能选材,营造“人人受重视、个个被尊重”的氛围,着力把个人职业发展与司法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建设检察核心价值方向和实现自我价值愿望统一起来,着力打造一个有利于各种人才成长的内部机制,让更多的人才源源不断地脱颖而出,让干警的自主、自立、自治能力和自我价值得到充分的发挥,不断激发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坚持廉洁从检,注重艰苦奋斗。在院门口及院大厅内部制作廉政宣传专栏,设置廉洁自律标语、专栏和板面;在办公楼电子屏幕上经常滚动播出廉洁格言警句;在重大节假日前向全院干警召开座谈会或编发手机短信,重申和强调廉洁自律的重要性;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队,召开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座谈会、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预防咨询以及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工作等各类预防职务犯罪活动;组织开展廉洁自律演讲比赛、举行廉洁自律考试、观看作风暗访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制作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暖暖的树》,从家庭的角度揭露职务犯罪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起到很好的警醒作用。通过这些软硬文化载体,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入行,提醒大家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努力做到廉洁自律、廉洁从检、执法为民。

  加强法律监督,体现人文关怀。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始终把人本思想贯穿于检察工作中。主动走进社区、走进群众、走进基层,倾听来自人民的声音,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收集法律监督线索。多次开展检察官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活动,通过和人民群众、企事业单位的长期互动,及时掌握社会动态,发现案件线索。建立健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绿色通道”,进一步落实适格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使“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得到进一步体现。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