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6-1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要求,切实有效开展“未检工作推进年”活动,推进我市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2016年11月28、29日,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在英德市检察院召开。清远市检察院刘祥福检察长、刘春副检察长,英德市检察院阮阳检察长出席会议。清远市检察院未检办,各基层院分管副检察长、未检办负责人参加会议。英德市委书记汪耿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朝本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英德市委书记汪耿东肯定了英德市检察院未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要求英德市检察院借鉴兄弟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推动英德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英德市、清城区、连州市检察院均介绍未检工作经验。刘春副检察长总结和回顾了今年以来的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对下一阶段全市未检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在全省未检工作推进年的大背景下,未检工作在检察工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大家与时俱进,迎难而上,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未检工作新发展。

  刘祥福检察长就加强我市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继续推动清远未检工作科学持续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未检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要从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高度,充分认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新情况新要求,牢记职责使命,全面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准确把握未成年人犯罪形势新变化,切实增强未检工作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检工作来积极应对。

  二是强化机制建设,提高未检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我市检察机关9各单位已全部成立了未检机构,人员也全部到位,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未检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促进办案取得更好的效果。一要落实“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通知》、《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以及省院“未检工作推进年”工作方案等规定和文件要求,按照“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转变执法理念, 由同一承办人负责同一案件的批捕、起诉、诉讼监督和预防帮教等工作。二要提高未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促进规范化办案,以未成年人司法工作法律法规为依据,全面贯彻执行刑事诉讼法和高检院关于未检工作的规范文件的规定。三要加强专业化的未检队伍建设。根据受案范围、职能拓展的实际需求,合理配置检察官员额,形成职业化未检队伍。

  三是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要始终贯彻双向保护的原则,切实保护涉罪未成年人与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一要提升司法理念。牢固树立对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的理念,坚持对涉罪未成年人与未成年被害人双向保护的原则,坚持惩教结合、惩防并举,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少监禁”意识,对涉罪未成年人适度予以轻缓处理。二要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未成年人身心发育的特殊性,决定了在司法程序中必须对其进行特殊保护,建立有别于成年人的刑事政策、司法标准和特殊诉讼程序,实行个别化的处理措施,以教育挽救为最终目标。三要积极完善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保护措施。注重全方位落实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措施,将未成年被害人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充分保障未成年被害人诉讼权利。

  四是要保持预防常态,形成未检工作社会合力。要不断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协作,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要进一步加强与政法机关的配合衔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继续加强与公安、法院以及司法行政机关的配合衔接机制。二要进一步加强帮教、挽救体系建设。加强与综治、教育、共青团、妇联及社会工作管理部门等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的联系,最大限度争取社会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支持。三要进一步加强预防教育宣传。将校园普法作为预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检校合作,建立“法治进校园”的长效机制。

  与会人员还就未检工作进行了座谈,来自各县(市、区)检察院的分管领导和未检办负责人还现场观摩了英德市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英德市家庭教育促进会以及英德市检察院未检工作区。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