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刘祥福检察长在市院机关检察官办案组组建工作会议上强调—凝聚共识 坚定信心 努力把司法改革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时间:2016-1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7日,清远市院召开检察官办案组组建工作会议。王臣生副检察长主持会议,刘祥福检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院全体干警、职工、聘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政治处主任李灶阳通报了《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办案组组建及运行实施方案》的酝酿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检察长刘祥福强调,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顺利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落细,争取改革的最后胜利。

  一是要始终坚持提供司法质量和效率的改革目的不动摇。检察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司法办案效率和质量,提高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司法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员额制不是在检察系统里头选优秀干部,而是根据统一设置的标准、条件和程序,挑一批相对更合适办案的同志来主办案件,负责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对于入额的检察官,要切实服从党组的工作安排,不能既想入额又想到轻松的岗位。检察事业有很多工作岗位,每一个岗位都不可或缺,都至关重要。检察改革是对事不对人,是为了进行分工和配合,最终目标就是团结一致,努力提高检察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是要始终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来推动改革。改革必须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我们要遵循顶层设计,按照上级的部署开展改革工作,同时在设计制度时考虑每一位同志和每个内设机构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市院党组、市院检改办将努力让制度设计得科学合理,在制度设计当中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当然在制度执行当中也可能出点偏差,希望同志们要有理性的预期和判断,以大局为重,避免情绪化,希望大家支持和理解改革,为检察工作大局着想。

  三是要始终坚持把思想工作贯穿于整个司改过程。司法体制改革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务必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凝聚起改革的正能量。改革是利好每一个人的事情,从长远来看,改革无论对检察事业的发展,还是对检察队伍建设,都是有好处的事。申请入额但没有进入员额的同志,以后还有机会入额,要把目光放长远一点,把能力准备的足一点,把心态放平衡一点。改革考验干部,更考验党组,考验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我们才能凝心聚力、团结一致,更好地促进检察事业的发展。

  四是要始终坚持把规矩摆在前面保障改革的顺利进行。用纪律的方法来保障改革,也需要贯穿始终。办案组织组建程序是先让分管院领导提出其所分管的部门的办案组的组建及人员配置,分管领导也应该跟大家通过气,最后综合意见,由党组讨论通过的。对于党组的安排,大家可以保留个人意见,但必须认真履职。党组做了决定,大家就应该先服从,如果确有想法调整工作岗位的,应由个人书面向分管领导提出,走对程序。同时,同志们要遵守改革纪律,不得出现破坏改革、阻扰改革、对抗改革的言行。

  五是要始终坚持关心检察干警的进步成长和职业诉求。要把检察事业发展大局与检察人员个人职业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充分用足政策,为检察人员的健康成长着想。要重视司改当中发现的这些跟检察干警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切实研究解决。对在司改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困难要务实地研究帮助解决。检察体制改革是一场重大的变革,为检察事业大局,可能会损及个别人的具体利益,但也应平衡考虑检察干警个人利益,党组把每一个干警的利益当做重大的事情来慎重处理,帮助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