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院召开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6-1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8日,清远市院召开全市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推进会,刘祥福检察长、刘志英副检察长,各县(市、区)院检察长、分管民行工作副检察长、民行科科长、市院反贪、反渎、公诉、侦监、控申、研究室等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民行科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学勤科长通报了全市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各县(市、区)院检察长汇报了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的情况,刘志英副检察长传达了省人大听取清远市检察机关关于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汇报的情况以及高检院贾小刚副厅长一行到佛冈县院就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进行督导的相关情况。

  刘祥福检察长对于我市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就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认清形势,增强推进 试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市检察机关通过内外合力,加强了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摸排,目前全市基层院已消灭诉前程序空白点,合计获取线索76件,提出起诉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虽然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中央的改革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地区发展不平衡。三是人员数量不足。四是人员能力不适应。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推动改革试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是要明确目标任务,不断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公益诉讼是一项新的工作,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一个拓展,具有中国特色,无域外经验可借鉴,无成熟先例可遵循,实践难度大,阻力多,仅靠6个试点地区检察机关民行部门的力量单打独闯是不够的。全市两级院要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目标,切实改进工作思路,迅速在全市检察机关建立起“横向协作、纵向一体”,以民行部门为主导、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拿下“山头”,完成高检院布置的任务。

  三是要加大办案力度和速度,坚决打赢消灭空白攻坚战。为期两年的试点已进入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下定决心补齐短板,力争在规定期限内办理一大批经得起检验的优质案件、典型案件。一要注重扩大办案规模。二要注重突出办案效果。三要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机制作用。市院要充分发挥 “前沿指挥部”作用,除了为基层院提供支持以外,关键在于把案件拿在手上,直接对案件负责,组织、调配辖区内的力量集中办理。基层院作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主阵地,要坚决服从上级院的调配,集中精力办理一批能够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

  四是要抓好案件办理重点环节,确保试点工作提质增效。要注重抓好案件办理各环节,解决好各环节重点工作,确保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一要注重抓好线索收集。二要强化线索的统一管理。三要抓好调查取证。四要抓好诉前程序案件的跟踪。五要抓好庭审工作。当前,我市办理的案件陆续进入庭审阶段,尤其要加强出庭能力的培养,通过派员旁听庭审,掌握法庭的审理思维和裁判思维,提升对庭审程序的熟悉程度,提高庭审技巧和应变能力。在庭审前要制定周密的预案,预判争议焦点,并对举证、质证、辩论、最后意见等环节准备充分提纲;要精心安排出庭人员,反复模拟庭审过程,认真对待庭前会议。在庭审后,要继续和法院保持沟通,高度关注案件走向,避免试点期间出现公益诉讼人败诉的情况。

  五是要强化组织领导,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和人员配备,强化经费和物质保障,全面提升自身能力素质。

  刘祥福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为检察事业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上级检察院指示精神,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责任意识,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确保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社会公益作出更大的贡献!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