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省检察院、省扶贫办在清远举行“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聘任仪式
时间:2016-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抓好扶贫专项“最后一公里”,省检察院联合省扶贫办在清远试点聘任贫困村所在地的镇街检察室主任和驻镇村第一书记为“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8月12日,由省检察院联合省扶贫办主办、清远市检察院承办的“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聘任仪式在清远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省检察院黄文艾副检察长、省扶贫办梁健主任、清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文、清远市检察院检察长刘祥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省扶贫办部分处室负责同志、清远市扶贫系统主要领导、清远各县(市、区)检察院扶贫专项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和“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清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文、清远市检察院检察长刘祥福先后致辞。肖文常委对省检察院、省扶贫办对清远扶贫开发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拟将聘任的“扶贫开发廉政监督演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保持强烈的责任感,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和扶贫部门扎实推进扶贫领域反腐倡廉建设,以有力的监督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都落到实处。二是要主动作为,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做一名有力的监督者。三是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强宣传教育,做一名合格的宣教员。刘祥福检察长致辞中表示,省检察院联合省扶贫办率先在清远试点聘任 “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是对全市检察工作的关心和信任,全市检察机关一定全力支持、配合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做好各项工作,协助抓好扶贫专项预防“最后一公里”。一要强化预防认识,形成精准扶贫合力。二要聚焦预防重点,提升精准扶贫实效。三要健全预防机制,整合精准扶贫资源。随后,省院反贪局羊光波副局长宣读了《关于聘任“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的决定》,聘请侯广勇等267位同志为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黄文艾副检察长、梁健主任以及肖文常委、刘祥福检察长等领导共同为现场的廉政监督员颁发聘书。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代表刘超群作了表态发言。

  省扶贫办梁建主任讲话指出,开展“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试点工作是全省扶贫开发领域廉政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创举,在制度上赋予驻村干部廉政建设推动者和监督者的双重责任,有利于建立联动式监督联系机制,从源头上堵塞农村监督体制上的漏洞;他要求全省各级扶贫部门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把专项工作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强化对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扶贫资金预防监督机制,着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监督机制,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省检察院黄文艾副检察长讲话指出试点实施“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制度,是省检察院和省扶贫办共同研究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目的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镇街检察室和扶贫驻村干部作用,保障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在“最后一公里”能精准落地。针对“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形势,深刻认识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确保扶贫资金的安全,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头戏,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二是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要积极履职,不辱使命,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各位廉政监督员都是经过严格的选人条件和程序考察确定的,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敬业精神和为民情怀。要大胆履行监督职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突出重点,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多反映情况,多提完善制度预防犯罪的意见建议;要做到心系困难群众,情系扶贫工作,认真研究扶贫开发面临的实际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国家扶贫开发政策的宣传员,做职务犯罪的预防员,做发现职务犯罪的线索员。三是检察机关要强化工作措施,为扶贫开发廉政监督员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制度,做监督员的坚强后盾,关心监督员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监督工作落实到位,真正发挥功效。要畅通联系渠道和途径,各级检察机关要指定信息直报责任处室和具体联系人,确保第一时间收集到监督员提供的信息线索;要高度重视监督员提供的信息线索,优先办理,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要及时总结试点制度的先进经验加以推广。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