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检察院召开“加强举报人保护 惩治群众身边腐败”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6-06-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1日上午,清远市检察院召开“加强举报人保护 惩治群众身边腐败”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春担任本次新闻发言人,《广州日报》、《南方日报》、《法制日报》、《清远日报》、清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进行了报道。

  会上,清远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刘春副检察长向媒体介绍了《清远市人民检察院保护和奖励举报人工作实施办法》,并通报了近年来我市关于举报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效。

  《实施办法》主要从实际操作层面上,进一步细化举报人的保护措施,明确奖励制度。具体内容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规范举报受理流程,做好内部保密。设置专门受理控告举报的接待室和举报线索专用保密室,配置铁门铁窗铁柜,电脑管理线索实行密码制度,举报线索的存放和移送过程均按照规定流程严格落实保密措施。

  二是禁止泄露举报信息,强化对外保密措施。侦查过程中不得透露举报人个人和单位信息,对匿名举报线索材料进行笔迹鉴定,更不得把举报线索转给被举报人或者被举报单位。信函答复实名举报人时不准用写有检察院字样的信封。举报人确有必要在诉讼中作证并且需要保密的,采用特别保密措施,采取化名、不暴露举报人个人信息、外貌、真实声音等。

  三是开展举报风险评估,加强举报人安全保护。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第七条列举的举报人及其近亲属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十种情形,人民检察院将联合公安机关对举报人及其近亲属,对举报人及其近亲属人身、财产和住宅采取专门性保护措施。

  四是鼓励提供举报线索,明确奖励有功举报人。对举报有功人员,根据举报犯罪性质、犯罪数额和举报材料价值确定奖励金额,一般不超过二十万元。但举报人有重大贡献的,经省级人民检察院批准,可以在二十万元以上给予奖励。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举报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3年以来,对举报人发放奖金33件次,没有发现举报人因举报而遭受打击的情况。2015年以来,全市查办的涉农职务犯罪一半以上的线索来自群众举报。

  会上,刘春副检察长简要通报了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为期两年的查办与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查办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91件110人,占同期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总人数的50.9%。在开展查办与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同时,2016年又在此基础上集中开展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截至目前,立案侦查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件6人。

  刘春副检察长强调,举报工作是依靠人民群众查办职务犯罪的重要环节,也是反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市检察院和清新区检察院联合在清新公园开展设点宣传,接下来还将组织人员到清城区横荷街办青山村委会涉农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希望媒体一如既往地监督和宣传检察工作。同时,欢迎广大群众通过以下方式: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网站www.12309.gov.cn,新浪官方微博@正义清远,踊跃举报职务犯罪。 

  市院新浪官方微博@正义清远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全程实时直播,官方微信清远检察对活动进行了实时转播。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