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检察院“五个注重”打造检察特色“两微一端”平台
时间:2016-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清远市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社会需求,着力推进检务公开,陆续开通了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手机客户端,实现了“两微一端”全覆盖。在实际运行中,清远市院始终秉承权威、亲民、互动、及时的宗旨,坚持“五个注重”,着力打造检察特色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取得了良好效果。截止目前,市检察院编发微博2200多条,拥有粉丝29500余人,推送微信28期,微信关注530人,客户端推送检察信息25条。

  一是注重时效,及时发布动态。“正义清远”微博、“清远检察”微信和清远检察客户端信息发布实行分工协作,分级负责,严格把关。“两微一端”平台的管理人员由专人负责,及时留意舆情和检察信息动态,及时准确掌握市院各个部门的具体工作情况,通过分类收集、定期汇总、层层筛选等工作机制,及时发布我市检察院的新闻动态。同时,充分运用微博直播的方式,及时宣传市院的工作动态、大型活动。如“正义清远”在“清远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对活动进行跟踪直播,并广泛深入的开展举报知识宣传,得到网民的好评。

  二是注重热点,做好检民互动。“清远检察”微信公众号平台注重发布我市两级检察院重大活动信息和法律小知识,“正义清远”微博针对群众关注度高、涉及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通过“两微一端”管理员与网民讨论等形式充分调动网友的参与积极性,及时与网友互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如针对群众关注的梁坤假冒注册商标案,市院微博办联合清城区检察院到清城区人民法院进行庭审直播,并及时对网友的问题释疑解惑,受到网民的广泛关注。

  三是注重疏导,引导社会舆论。面对网民反映的负面言论,“正义清远”微博、“清远检察”微信及时查证、正面引导,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如佛冈病死猪肉流入清新超市售卖一事引起网民的恐慌,并大肆传播谣言。市院微博管理员发现这一情况后,在“正义清远”微博上正确引导舆情,及时发布案件进展情况,有效澄清虚假负面信息。

  四是注重实效,实现优质普法。以法律法规知识、检察职能、检察工作为微博的主要内容,精选典型案例阐释重点法条细致入微地普及法律知识。及时回应网友的法律咨询,不遗余力地解决法律难题,对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不推诿、不回避,对网友的每一次咨询、提问,都及时、全面地回复。注重解决实际困难,对网友提出的困难尽可能在法律层面提供咨询和帮助,为网友出谋献策。

  五是注重交流,增强宣传效果。“正义清远”微博、“清远检察”微信和清远检察客户端在积极宣传检察工作、大力推进阳光检务的同时,及时了解民众需求、吸纳民意,进一步增强检察宣传工作效果。如市院在开展以“反腐倡廉保民生,公平正义促和谐”为主题的宣传和咨询活动中,“清远检察”微信及时报道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活动现场,积极开展网上互动交流,耐心解答群众关注的问题,认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展示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