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时间:2016-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6日,清远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传达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5年全市检察工作,分析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16年各项检察工作。清新区院、佛冈县院、阳山县院检察长会上作了经验发言。市院班子成员、各县(市、区)院检察长、市院副处以上干部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对全市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表彰。对贯彻落实好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今年各项检察工作,刘祥福检察长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聚焦检察工作新形势,在强化学习提升认识上下功夫。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检察工作同样面临新的形势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有清醒地思想认识,既要直面问题也要坚定信心,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和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是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下功夫。要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服务平安清远建设。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分析研判,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依法打击网络投资诈骗以及利用电信网络进行的各类犯罪活动,维护国家信息网络安全。要严格贯彻曹建明检察长讲话精神,更加重视平等保护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服务经济发展。要增强责任意识,积极推动破解社会治理难题、补齐短板,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认真落实刑诉法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的规定,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三是要聚焦检察工作职能定位,在强化法律监督上下功夫。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不断提高监督质量,提升监督效果。及时发现和纠正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重点加强对有案不立、刑讯逼供、暴力取证、插手经济纠纷、越权办案等问题的监督,加强对查封、扣押、冻结和处置涉案财物活动的监督,加强对非法取证活动的调查核实和监督纠正,稳步推进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要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保持工作不减、力度不降,加强信息研判、线索排查,多渠道深挖案源,集中力量监督查办一批有影响的重大典型案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重点加强对二审书面审理、法院依职权启动再审后改变原审裁判、法院指令异地再审案件的监督,坚持依法、准确、及时、有效的基本要求,既要敢抗,又要抗准。要着力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强化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提请、审理、裁定、决定、执行等各个环节的同步监督,继续加强对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三类罪犯”异地调监、计分考核、立功奖励、病情鉴定等环节的监督。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完善社区服刑罪犯脱管漏管的发现、纠正和责任追究机制,提升同步监督刑罚变更执行的能力水平。要不断深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综合运用抗诉、调查核实、检察建议等多种监督手段,提高监督案件的质量。重点加强对虚假诉讼、违法调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和违法执行的监督。

  四是要聚焦反腐倡廉建设,在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上下功夫。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动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办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中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渎职侵权犯罪。严肃查处基层腐败犯罪,依法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重点做好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加强侦防一体化建设,推动预防工作向办案过程前移。要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改进侦查理念、转变侦查方式,探索实行规范化取证、精细化初查、专业化审讯、信息化依托、集约化办案模式,提高办案实效和规范化水平。

  五是要聚焦司法改革精神实质,在全面推进检察改革上下功夫。要在上级机关的统筹指导下,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创造性,争取在检察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积极推进四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最大限度调动全体检察人员包括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要深入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坚持证据标准,坚决排除非法证据,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防止案件“带病”起诉。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充分拓展案源渠道,深入挖掘现有线索,争取试点工作取得突破。 

  六是要聚焦过硬队伍建设,在提升司法公信力上下功夫。要加强两级院党组自身建设,两级院党组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高检院关于加强地方检察院党组自身建设的指导意见,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党组决策的能力和效率。贯彻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抓常、抓细、抓小,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强化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确保学习实效。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通过党建带队建,促进检察工作的开展。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好检察队伍。始终如一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和司法作风问题,对违反纪律的实行“零容忍”。加强教育培训和岗位实训,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将练兵与实训相结合,提升练兵竞赛效果。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等新领域知识和现代化科技手段应用能力的学习培训,提高运用新知识、新技术做好检察工作的本领。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