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检察机关五项措施精心打造社会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新格局
时间:2016-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清远市检察机关着眼于大局,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断提升预防协作能力、扩大社会化预防网络覆盖面,着力打造社会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新格局。

  一、点面兼顾,有力推动源头治理与制度建设

  强化预防队伍建设,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深入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开展精准预防,推动预防工作新发展。一是定期开展信息交流。每年定期与供电、公路、财政、教育、国税、地税等单位召开预防职务犯罪座谈会,通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分析职务犯罪新动向,交流预防工作信息,推动有关行业领域建章立制,完善制度漏洞。二是建设警示教育基地。推进功能齐备全面、布局科学合理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清城区、清新区、阳山县检察院先后建立预防农村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实现预防农村职务犯罪常态化。三是深化重大工程项目同步预防。坚持实行重大工程项目跟踪制度,积极开展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二广高速公路、龙怀高速公路等省、市级重大工程项目同步预防。四是以各类媒体为主阵地,积极进行预防宣传。与电视台联合制作了《清远检察反渎在行动》、《清远检察官“五进”》等9部检察专题片、微电影、普法公益广告,向社会传递法治正能量。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检察门户网站群等新媒体,积极开展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官方微博现已编发、转发微博2040条,拥有粉丝28000多人,官方微信编发推送信息25期。

  二、统一步调,深入开展“五进”专题预防活动

  依托“五进”活动,深化专题预防,共开展“五进”活动300余次,覆盖人群数近55700人,收集民生诉求和意见建议339条,帮助解决问题172个,推动机关、企业、农村基层组织完善工作制度90项,做法被高检院预防厅作为经验材料转发。一是“进学校”守护学生成长,提高学生法治意识。联合市教育局、市团委先后举办了“大手拉小手?守法在心头”和“检察官送法进校园”专题活动,由办案经验丰富的青年检察官组成预防宣讲团,先后走访20多所学校,以法制讲座、主题班会、观摩庭审、组织学生与罪犯“高墙对话”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遵纪守法、远离犯罪。二是“进乡村”、“进社区”推进检力下沉,维护群众利益。开展“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以点带面推广法治社区建设。充分发挥乡镇检察室、检察工作联络点的作用,针对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通过检察建议、开展法治讲座和警示教育、预防咨询等形式,预防和减少涉农职务犯罪的发生。挑选近年来查办的涉农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印制宣传展板和宣传册1000余册,派发至全市各乡镇及村(居)委会。在清城区启明社区设立了全市首个检察官“五进”活动联系点,推进预防进社区活动。三是“进企业”保驾护航,服务经济发展。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体,积极开展预防宣传活动,编撰《守法维权手册》向企业务工人员发放,组织女检察官到女职工较多的企业开展维权咨询活动。到建设工地开展同步预防,从工程招投标到竣工结算开展全程预防宣教监督,确保“工程优质,企业廉洁”。2013年至今,已走访企业、工地累计近100个。四是“进机关”构建预防大格局,促进廉政建设。与税务、工商、电力、林业及镇街等20多个单位和部门建立预防工作联系制度,提供法律咨询。加强与党校的沟通联系,将预防职务犯罪宣传警示教育纳入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干部岗位培训、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的必修课之中。2013年至今,到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上法制课和召开联席会议130多次,受教育人员10000 余人次。

  三、惩防并举,推进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建设

  注重以打促防,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成绩明显,2013年至今,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386件440人。坚持惩防并举,注重结合办案工作,以开展年度报告、案例剖析、检察建议、警示教育等为切入点,实现专业化预防和社会化预防双轮驱动。一是落实年度预防工作报告制度。每年底对全市职务犯罪主要特点、发案原因、总体形势等进行分析,对职务犯罪的趋势进行预警并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治对策,形成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为市委、人大、政府科学谋划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建言献策,推动形成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整体合力,先后多次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二是以案例剖析为切入点,抓好个案预防。认真落实“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教育”的“三个一”制度,对自侦部门每办一起案件,到发案单位召开座谈会,帮助查找漏洞,提出改进建议和预防对策,并向发案单位发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书面检察建议。2013年至今,共开展案例分析204次,发出检察建议665份。三是坚持以预防调查为重点,抓好系统预防。围绕职务犯罪发生的原因、条件和诱因以及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进行综合分析,提出预防措施,2013年以来共开展预防调查976次,先后撰写了《住建系统预防职务犯罪调查报告》、《环保系统预防职务犯罪调查报告》等专题报告,帮助有关部门、单位完善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提出改进建议和预防对策,着力深化职务犯罪源头治理。

  四、服务大局,扎实推进预防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两级院注重开展精准预防,增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集中开展为期两年的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55件184人。密切关注当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强与农业、水务、国土、环保等行政执法单位的沟通,大力推进侦防一体化建设,针对犯罪涉及的机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深入发案单位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二是扎实推进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处职务犯罪案件81件88人。集中开展了专项工作举报宣传活动,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专项工作的意义和打击重点,并与国土、农业、林业、环保等12个单位联合召开了清远市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协调会。出台《清远市检察机关关于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及时将专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和推进情况向市委汇报,得到市委领导的批示肯定。三是认真开展查办与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处职务犯罪案件69件79人。开展精准预防,通过手机报的形式,将涉农政策、专项资金情况、查办典型案例等发送至每一位农民手上,推动预防整体工作向纵深发展。在加大查办力度的同时,开展涉农惠民专项资金领域预防调查,院领导亲自带队与当地财政、农业、国土等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开展沟通交流,通过座谈或上门走访等形式深入摸查惠民资金的使用情况,做到专项资金流转到哪里,法律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五、不懈创新,精心打造清远预防工作新品牌

  全市检察机关不断探索预防工作的新模式、新举措,努力打造清远市检察机关预防工作的新品牌。一是加大力度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工作。2014年至今,先后与市供电局、市公路局、市地税局、市财政局等单位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服务队, 100多名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主动加入,预防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二是开展创建“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活动。与市直26个职能部门签订创建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协议书,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纳入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的考核体系内,构建我市社会化大预防格局。三是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针对职务犯罪高发易发的系统行业,与公路、国税、地税、供电等23家单位共同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协助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全力构筑职务犯罪的“防火线”。四是结合廉政文化活动探索社会化预防新模式。2013年11月,由省检察院主办、清远市检察院承办、连州检察院协办的“廉泉光影”摄影展在连州市举办,20000多名干部、群众受到感染和教育。持续深入举办反腐倡廉教育图片展。近年来,联合市纪委在市委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共三次举办以“预防职务犯罪,打造廉政清远”、“扬清风正气,建廉洁清远”等主题的反腐倡廉教育图片展,广泛收集近年来查办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和图片,集中展示,100多个市直单位,30000余人次通过参观深受教育。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