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四举措 打造粤北电子检务工程高地
时间:2015-1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办法》,高点定位,科学统筹,积极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和信息化建设,提升了检察工作效率和科技含量。今年11月,该院被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荣誉称号,这也是粤东西北地区首个获此殊荣的检察院。

  一、抓保障,树立后发地区科技强检“弯道超车”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强化思想保障。高检院《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办法》下发后,该院党组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分析论证争创的可能性和实施路径。该院党组认为,与珠三角地区检察院相比,无论是资金投入和技术能力,都有相当大的差距。但作为粤北山区检察院也有其后发优势,包袱轻、技术门类少,在全省各基层检察院更具有示范作用。该院经过充分讨论,提出了“全院一盘棋,以创建工作带动检察工作发展”的思路,树立了争创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强化物质保障。该院通过各种途径,积极争取上级检察院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电子检务工程基础设施建设。2012年以来,该院先后投入资金500多万元用于科技装备和信息化建设,重建和完善了中心机房、电子物证实验室和办案工作区,购置了一批侦查信息化装备,提高了科技装备水平。三是强化人员保障。该院成立了争创“科技强检示范院”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亲任组长,统筹调备技术力量,做好人力保障工作。目前该院技术科共有专职技术人员5名,兼职技术人员1名,其中3名技术人员分别持有法医病理临床、电子物证、司法会计鉴定人资格证书。在加强人员配备的同时,引入了信息化公司驻点运维机制,增加了驻点服务技术力量,确保了各类信息化应用系统的正常运行。

  二、抓应用,提升检察技术在检察业务工作中的应用能力。

  一是建立完善技术门类。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电子物证鉴定实验室,利用电子数据取证系统提取、恢复电子证据,为案件办理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和数据,该院也是广东省首家连入高检院电子数据云平台的基层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将心理测试技术服务于办案实际,今年4月,邀请到的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心理测试专家对一起贩卖毒品案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心理测试,为该案审查起诉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技术保障。二是发挥检察技术在自侦办案工作中的作用。配置了系列侦查指挥设备和高清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实现了对案件侦查和审讯工作的全程监控。主动适应侦查工作重心前移的要求,与市院共建职务犯罪网上指挥平台和侦查信息平台,利用公安网、互联网开展“网上初查”、“网上追逃”成效显著。与网络技术服务公司合作,大力开展网站轻应用开发,对侦查审讯系统数据进行二次开发,提高执法成效。三是发挥检察技术在执法监督中的作用。侦监部门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对行政执法权的有效监督。监所部门驻所检察室与监管场所实现了“二网合一”,同步监控。推进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普及网上办公系统应用,大力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推动信息网络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应用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

  三、抓教育,提高检察人员技术业务能力软实力。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及信息资源优势,多渠道提升检察人员技术应用能力。对院内网进行了改善提升,新设立了电子图书馆、法律查询等资源平台,为干警学习提供支持。组织干警积极参加广东省干部培训教育系统、检察教育培训系统学习,拓宽检察干部知识面。在院内网设立“每日一题”弹出框,使每日学习成为干警的新常态,通过网上评选每月“学习之星”、“检察之星”、“公诉之星”,激发了全院干警的学习热情。在利用互联网拓展学习平台的同时,加大技术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先后安排两名技术人员到中科院、同方神火参加心理测试应用培训,在此基础上,组织自侦干警参加身心监护仪应用培训,为技术辅助检察办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抓服务,大力打造电子阳光检务工程。积极顺应信息时代的新要求,活用“互联网+阳光检务”工作模式,提高检察执法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一是丰富了线上线下便民服务平台。在互联网上建立了阳光检务网站,一方面宣传检察工作成效,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开设了在线申诉、网上控告、网上举报、网上投诉等功能模块,直接接受群众举报申诉。二是设立阳光检务大厅,在检务大厅设立触摸屏,供案件当事人、代理律师查询案件。在案件管理中心设立了行贿档案查询窗口,开通了QQ阅卷预约及案件在线查询平台,拓宽便民服务渠道。三是积极适应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要求,开通“两微一端”,及时传递检察信息,弘扬法治正能量。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