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清新区院反映医疗卫生系统药品和医疗器械购销环节职务犯罪多发应引起重视
时间:2015-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在该区医疗卫生系统先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5件5人,在当地产生较大影响。深入分析该类案件发现,在药品和医疗器械购销环节职务犯罪呈易发、多发态势,需引起重视。

  一是涉案人员多为掌握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实权的官员或管理人员。该院立案查处的5件5人中,其中3人分别是当地卫计局原分管医疗机制设立审批及变更的副局长、相关医院药剂科、检验科主任,他们掌握着卫生管理审批权、药品、耗材、试剂、医疗器械的采购权,成为药品及医疗器械供应商重点“公关”对象。在侥幸心理支配下,他们利用掌握采购医疗设备、药品、耗材等权力,权钱交易、收受贿赂,直至东窗事发。

  二是发案环节相对集中于非招标的药品耗材和医疗器械采购等环节。药品采购是医院的一项重要的和经常性工作。目前,药品耗材采购包括基本用药和常设专科用药、新药、试用药、麻醉药、管制药、耗材等的采购。前两种药品按规定必须通过集中招标采购,后几种一般由各医院自行采购。集中招标采购药品相对规范,出问题的机会较少,问题比较多的是非招标的药品和耗材的采购。药品耗材供应商在推销药品耗材过程中,惯用的手法是向院长、药剂科或检验科负责人等行贿,这些人利用手中的职权令医院向其购买药品或耗材等。

  三是单次作案数额不大,但作案持续时间长、次数多。据统计,在该院查处的医疗卫生系统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中,作案持续时间均为5年以上,作案次数均在6次以上,大多在逢年过节收受贿赂。药品耗材供应商惯常利用每年的春节有发红包的社会风俗而借机给医疗卫生系统有关人员送钱,故意将其行贿行为与传统节日中的亲友间的互发红包相混淆,以过节送红包的名义企图掩盖其行贿的实质,使这些医疗卫生系统有关人员更容易收下这些钱,以达到其不法目的。

  医疗卫生系统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与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发生在医疗卫生系统的职务犯罪,可能间接导致药价“虚高”,医疗成本上升,给患者增加经济负担。为此,该院提出以下对策:一是加强教育,建立牢固的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对医务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利用违法违纪的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二是完善医药采购、公开招投标制度,推行“阳光采购”。进一步完善药品采购招投标制度,可由医院专门技术人员、采购人员、科室负责人员、财务人员、纪检监察人员在加上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人员组成招投标评委小组,制定招投标工作具体实施方案,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经常性廉政教育,实行重点岗位轮岗、换岗制度。四是提高不良药品及医疗器械企业的违法犯罪成本。加大对行贿企业及个人的打击力度,对有劣行企业及个人,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及建立“黑名单”清单,增加其违法犯罪成本。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