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连州市院采取“一二三”工作法构筑重大民生工程职务犯罪防火墙
时间:2015-09-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清远连州市不断加快城市建设及市区西进北拓的建设步伐,一系列投资大、周期长、范围广的重点项目纷纷上马,连州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紧扣一个重点、狠抓两个环节、把好三个关口,切实做好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职务犯罪跟踪预防工作,着力为连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紧扣重大民生工程这一重点领域

  该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将专项预防工作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紧紧抓住重大民生工程这一重点领域,深入建设单位和相关管理部门,对连州市交通重点工程、公路重点工程、十大惠民工程的内容规模、投资额度、计划进度及责任单位等进行排查掌握,并在此基础上有计划地对在建重点项目开展预防调查,构建完善的职务犯罪预防信息网络,提醒加强监管,防范职务犯罪发生,为预防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职务犯罪奠定基础。

  二、狠抓资金和安全两个关键环节

  一是对重大工程项目建立专档,跟踪监督建设项目的财务账目,对设备、物资采购、财物安全、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程监控监督,及时掌握资金的使用情况,联合开展工程项目资金安全检查,严防工程项目资金被截留和挪用。二是深入工地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向参建单位和施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结合工程建设的整体规划提出在工程建设领域建设要求、实施进程和预防对策,同时关注施工安全、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等情况,向农民工讲解劳动安全、劳动保护、维权等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升工程建设人员的法律意识、拒腐防变意识和安全意识,确保项目建设安全进行。

  三、把好工程建设全过程的三个关口

  一是在工程建设初期把好廉洁准入关。认真做好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的预防性监督和警示性教育,在工程招标中广泛推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作发放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册,督促建设项目相关主体单位实施廉政承诺。二是在工程建设中期把好监督检查关。定期与相关部门召开重点工程项目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实地深入建设工地走访调研,主动关注有关主体工程建设、相关配套工程建设等一系列过程的进展状况,抓好原材料采购、施工、质量监督和监理四个环节,对发现的漏洞发出预防检察建议,在建设工地上设置法制宣传公开栏和监督意见箱,及时了解发现工程中是否存在不廉洁或者不安全的问题;掌握了解在实施“阳光工程”过程中是否需要法律帮助,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程项目建设更好地提供服务。三是在工程建设后期把好跟踪回访关。注重以检察机关的监督预防带动企业自身制度建设的完善,采取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与被建议单位开展预防咨询活动,指出在建重点项目存在的具体问题,督促其认真落实检察建议,了解掌握该单位在落实检察建议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根据被建议单位的实际需要,综合运用提供预防共建服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供风险预警服务、提供信访化解服务等措施,真正从项目建设需要角度出发帮助解难题、办实事,努力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双优”目标,提升人民群众对工程建设的满意度。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