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院召开党组听取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情况汇报会
时间:2015-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日,清远市院召开党组会,专门听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情况汇报。

  会上,与会人员分别围绕今年以来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情况和“两法衔接”工作情况向院党组进行了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讨论。刘祥福检察长指出,两个专项监督活动是高检院和省院部署开展的重点专项工作,是回应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状况、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迫切愿望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地方重视程度不足、工作措施不力、推进力度不大,迟迟未见成效;一些地方监督工作未取得进展,专项监督活动数据仍为零;一些地方填报数据不及时、不准确,报送经验做法、典型案例不主动、不积极;一些地方对工作开展不力、监督线索来源不多等问题不主动分析解决,处于“等、靠、要”状态等。刘祥福检察长要求,两级院要再接再厉,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及时总结经验与不足,确保专项监督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努力开拓案源,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要从开拓案源方面入手,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着力发现、开拓、经营一批监督线索,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要认真审查行政执法机关报送的备案案件,注意从中发现监督线索;要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深入挖掘监督线索;要指定专人负责从新闻及网络媒体对重大敏感环境污染事件、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信息报道中及时捕捉监督线索;要积极从审查逮捕案件、查办相关职务犯罪案件中发现监督线索。两级院要加强与公安以及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行政执法单位的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并督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对内,要树立“全院一盘棋”观念,举全院之力精心组织好“两个专项监督活动”,作为今明两年的重点工作来部署和开展。侦监、控申、反渎、民行等部门要加强联动,尤其结合即将开展的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对破坏环境资源及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查办的案件要互相通报案件信息,及时移送案件线索,对隐藏在背后的职务犯罪要坚决查处。对外,要加强与环保、食药监、林业、水务、公安等单位的沟通协作,分管院领导和侦监部门负责人要积极带队走访相关行政执法机关,研究和解决案件移送、证据收集、检验鉴定、涉案物品处置等方面的认识分歧和问题,强化行政执法机关、刑事司法机关双向移送违法犯罪线索意识,理顺衔接和监督关系。

  三是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完善“两法衔接”机制。两级院要充分履行“两法衔接”牵头单位的综合协调职责,充分利用好与有关单位联合会签的文件,加大统筹力度。要认真查找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在案件移送、立案和监督环节互相沟通不畅、协调不够等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完善工作制度,构建长效机制。要依托“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及时、规范的将相关案件录入系统,并借助平台的有利条件,对行政机关查处的案件、已移送司法公安机关处理的案件(含公安机关立案情况)、可能需要移送而未移送的案件情况等进行全面梳理,对存在问题的,要以检察建议等形式重点进行督促整改。

  四是强化领导指挥,进一步加强督办力度。市院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领导小组要统一指挥、加强领导,对于全市性的重点案件,要主动予以挂牌督办或联合有关单位督办。对于全市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市院要在第一时间迅速介入了解案情,及时应对、适当处置,必要时派员赴现场督导案件办理。要选取案件数量多、重大案件突出或者工作推进不力的基层院开展督导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派员实地核查、商请行政执法机关和公安机关协助核查或者指定交叉核查等方式对两个专项监督活动开展质量评查。市院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对工作开展规范、监督效果突出的进行通报表扬,对于工作懈怠、不负责任、报送材料不积极、弄虚作假的要通报批评。

  五是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各基层院要及时向市院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信息材料、典型案例、半年及年终总结,市院专项办要与办公室协调,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积极向新闻媒体提供典型案例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宣传素材。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广告、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和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检察官“五进”活动,围绕两个专项监督活动的重点、成效、意义等方面,深入农村、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发动全社会积极举报监督线索,共同保护好我市“青山绿水”和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