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市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序言》的精神
时间:2015-04-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2日,市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序言》的精神,市院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何富添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出版发行的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的《序言》,各位院领导也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对如何学习贯彻好《序言》精神进行了发言。刘祥福检察长指出,《序言》深刻阐述了全党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干部发出的“劝学篇”和“动员令”,也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论和实践论。要真正学习贯彻好《序言》精神,关键在于真学习、强本领,真正领会其中的精神实质,真正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做到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对于如何学习贯彻好《序言》精神,刘祥福检察长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学习的思想行动自觉。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是学习型政党,依靠学习才能够走到今天,学习一直是党应对困难、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也必然要依靠它走向未来。对于检察机关的领导干部和普通干警而言,学习不学习,不仅是个人的小事情,更是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和检察事业发展的大问题,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项政治责任。因此,要切实增强学习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提升学习的思想行动自觉,强化自身真本领。

  二要明确重点方向,领会学习的内涵。一是以学习坚定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二是以学习提高能力,强化检察业务知识,提高法治素养,不断提升司法专业化水平。同时通过学习,注意培养良好的解决问题思维。三是以学习推动工作,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各项检察业务的新思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新举措,不断开创清远检察工作的新局面。四是以学习立德修身、自律自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在学习中陶冶情操、加强修养、提升境界。

  三要完善方式方法,提升学习的效果。一是坚持边学边干,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抓好学习,把工作变成不断学习的过程,把学习作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二是坚持在思考中学习,抓住理论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把思考贯穿始终,在寻求答案、释疑解惑、推动工作中学习提高。三是坚持在实践中学习,要及时总结自身的司法办案工作实践,归纳经验,检讨得失,巩固提高。四是坚持在不足中学习,认真审视自己在学识、眼界、能力等方面的不足,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选择、有重点、有目的地学习,提升学习效果。

  四要培育良好习惯,推动学习与工作两促进。要在熟悉掌握检察业务知识的基础上,学习面再宽一些、涉猎的范围再广一些。除了认真学习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以外,还要学一些哲学理论,掌握辩证法,把握当代社会发展的规律,使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学一些中外历史,鉴古察今、增加积淀,切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把学习作为推动工作的基本前提,克服不良心态,坚持多读书、读好书,使学习与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相得益彰。

  五要推动成果转化,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要通过学习中积累的理论,把握发展动态、掌握发展规律,研究剖析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应对新形势的能力。要结合实际工作,注意选择当前涉及廉政建设、公共管理、权力监督、法治建设等领域具有综合性、全局性的专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以及检察机关自身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同时,还要把学习与推动科学决策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掌握科学的理论和创新的理念,开阔视野、集思广益、明晰方向,不断提高检察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