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市院刘祥福检察长亲自带队到市律师协会走访听取律师意见
时间:2015-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4日,刘祥福检察长亲自带队到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走访,并召开规范司法行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座谈会,听取律师意见。市司法局局长陈锦鹏、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志英、市司法局副局长李进,市检察院反贪、侦查监督、公诉、民行、案管部门负责人以及市律师协会会长、副会长、10多名律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市检察院刘志英副检察长向与会律师代表介绍了高检院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以及市检察院在推进专项整治活动中采取的具体举措,并向律师代表们发放《清远市检察机关审查逮捕阶段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清远市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调查问卷。市司法局局长陈锦鹏充分肯定了检察院开门纳谏、广开言路的工作态度,他指出检察机关听取律师意见建议,是促进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的有力举措,并希望检察机关和律师进一步加强良性沟通,建设法律职业共同体。

  座谈会上,各位律师代表踊跃发言,结合自己执业经历和平时了解的情况,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他们指出,检察长亲自带队走访并听取律师意见在我市尚属首次,近年来,清远检察机关执法司法行为日渐规范,在深化阳光检务、方便律师阅卷、听取律师的意见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效保障了律师的执业权利,同时也指出了检察机关在司法活动中存在的需要高度重视的如会见职务犯罪案犯罪嫌疑人难,起诉告知不规范、法律文书不规范等司法不规范问题。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刘祥福检察长表示,广大律师充满了对检察机关依法履责,规范执法的殷切希望,体现了大家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对大家所提意见建议,我们将全面梳理、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分析研究,切实整改落实。对更好地构建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刘祥福检察长提出四点意见建议:

  一、充分认识律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 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整个司法程序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近年来,随着律师法、刑诉法、民诉法的先后修改实施,为更好地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实现当事人的辩护权、确保案件公正办理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全市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认真执行法律规定,充分认识律师的重要作用,积极支持律师开展工作。

  二、充分认识检察官与律师之间相互依存的作用,共同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虽然检察官和律师的职责任务、诉讼角色各不相同,在诉讼活动中双方的诉讼主张存在差异甚至截然相反,但从职能定位、价值目标、履职要求、职业特点看,在本质上和基本要求上都是共同的、一致的。检察官与律师不是简单的控辩关系、对抗关系,而是对立统一、相互依存、平等相待、彼此促进的良性互动关系。希望律师协会和检察机关围绕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这个共同目标,进一步努力形成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既相互信任、平等交流,又规范透明、互相监督的良性互动关系,为实现“法治梦”而携手前行、共同奋斗。

  三、充分认识规范执法行为在律师权益保障中的作用,共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对律师执业保障更加重视,采取了一些新措施新要求,比如,设置专门的阅卷室,配备了阅卷台、速拍仪等设备,安排专人协调,开通QQ预约服务等,律师阅卷权得到了很好的保障,但在律师会见、调查取证难等方面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将继续重视从端正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作风、提高执法公信入手,着力强化人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时效意识、监督意识,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一是要进一步端正司法理念,切实转变司法理念,更好的保障律师在办案过程中的合法权利。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着力解决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的问题,积极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三是要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建立健全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平台、法律文书公开平台、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平台,辩护与代理预约平台等四个平台,切实保障包括律师在内的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充分认识律师对检察工作的监督促进作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检察工作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广大律师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希望广大律师依法充分履行职责,与检察机关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坚守共同的法治理想、共同的法治目标、共同的法治底线和职业道德底线,共同捍卫法治尊严。希望广大律师积极建言献策, 及时对检察机关的执法理念、工作机制、办案方式、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律师协会与检察机关一起完善交流协作机制, 通过举行控辩比赛、业务研讨等活动,增进相互了解、理解和支持,真正实现良性互动,共同为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

 

市律师协会会长邝庆刚发言

 

市司法局局长陈锦鹏讲话

 

刘祥福检察长讲话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