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5-0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26日,市院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

  会议分别学习传达了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刘祥福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增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清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强化法律监督的实际行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作出新贡献。

  一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已出台的一系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文件,妥善处理好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领域密切相关的各类案件,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自觉做到不等不靠,密切关注我市经济结构深度优化、全面依法治市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围绕产业项目建设、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主动加强调查研究,找准法律监督结点,积极应对、及时处理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涉法新情况、新问题。

  二是依托执法办案工作,全力推进法治清远建设。结合执法办案,加强检察建议、预防报告、专题调研等工作,为上级人大完善相关立法以及同级机关部门建章立制提供高质量的参考依据和对策建议。要强化司法监督,推进严格执法,特别是依法严格查办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要努力发挥“两法衔接”机制的作用,加强行政违法检察监督,助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依法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在执法办案同时,要通过各种新媒体大力加强法制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促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三是严守“两条底线”,切实维护民生民利。要深化落实平安清远建设,始终保持对暴力恐怖、涉黑、涉毒等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深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等重点问题治理。要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打掉严重危害民生民利的“苍蝇”。要扎实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模式妥善处理好群众诉求。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常态化司法保护,进一步加大查办此类职务犯罪力度,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以案释法,提出完善环境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要加大对环境执法司法活动的诉讼监督力度,创新和拓展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方式和途径,加强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探索建立检察机关对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四是严抓队伍纪律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牛鼻子来落实,坚定不移推进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深化“四风”和司法突出问题整治,开展好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