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检察院新建检务大厅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时间:2014-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0日,清远市检察院举办了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新建的阳光检务中心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并得到了应邀参观人员的高度评价。市检察院阳光检务中心功能齐全、设置合理,来访群众在阳光检务中心即可享受集法律咨询、业务查询以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一、落实便民举措,功能配置齐全

  市检察院践行群众路线,积极推行便民利民新举措,着力把阳光检务中心打造成全院一扇亮丽的对外窗口。新建成的阳光检务中心总面积200多平方米,设有接待大厅、接访室、行贿档案查询中心、受理中心、微博发布厅等多个功能用房,来访群众不用多部门奔走,仅在阳光检务中心就可以办理各项事务。进入阳光检务中心,即可看到服务台,工作人员热情接受来访群众咨询,并及时对来访事项进行分流,引导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在“接访、公开听证室”,来访群众在这里可以反映诉求、进行咨询,各业务部门召开的公开听证会、每月月中和月底的检察长接访,都在这里进行。在举报中心,我市12309专线实现了全市联网,可以全天候受理语音举报和传真举报,非工作时间,系统将对来电自动录音、自动接收传真,并能够同步记录备案各县(市、区)院举报电话,以便更好地对举报处理工作进行监督。行贿档案查询中心工作人员全天候为来访的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查询服务。

  二、深化阳光检务,公开透明规范

  市检察院深入推进阳光检务工作,整个阳光检务中心都突出“公开”二字。一是接访人员的姓名、照片全部公开,信访工作受案范围、处理程序以及联系和查询方式全部上墙,方便群众监督。二是在大厅四周窗帘上挂有《检务公开栏目》、《检察院信访指引》等,通过漫画配文字介绍检察工作。印制控申工作指引、民行工作指引等多份小册子,公开检察机关各内设部门工作流程,来访群众可直接在转动式信息台上取阅各种资料。三是设置专用查询电脑,公开案件受理、办理情况。将全市检察机关受理的重大案件办理情况以及不诉、不抗诉等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统一录入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来访群众可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在阳光检务中心查询相关案件信息。建立和完善“两法衔接”信息平台,配有专门的设备、专人管理,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对案件流程实行跟踪和监控。四是设置查询触摸屏,通过触摸屏,来访群众可以分类查询多个方面的检务公开内容。在墙上悬挂电视拼接屏,用于播放检务公开内容和法律宣传内容,方便来访及办事群众了解检察机关的相关职能、办事流程。开通清远检察微博、微信,及时传播清远检察“好声音”。

  三、贯彻执法为民,服务周到体贴

  贯彻执法为民,充分考虑来访人员的各种情况,落实人性化执法、服务式接访。一是在大厅的入口处设置了门卫、安检门、防爆桶等安全设施,并装有视频监控,在电梯口、楼梯口设置电子门锁,在接访室配备小药箱,切实保障公共安全。二是配置远程视频接访设备,连通全国四级检察院,实现预约远程视频接访,为信访人减少不必要的奔波劳累。三是设置了举报密谈室,以便于接待举报人和需要保密的来访人员。四是配备便民座椅和供来访群众填表使用的便民台,在入口处设置了供来访群众存包的带锁储物柜,工作人员对来访群众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送、一份真情暖心。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