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检察院举办惩防涉农职务犯罪展暨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4-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0日,清远市检察院举办惩防涉农职务犯罪展暨检察开放日活动。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小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文、市人大副主任周细牛等领导出席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市直机关单位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以及微博网友等社会各界人士40余人参加活动。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市委肖文常委、省检察院李小东副检察长先后致辞,对清远市检察院近年来在深化阳光检务方面所作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参观人员一行到市院办公大楼大堂观看惩防涉农职务犯罪展览。展板展出的是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查办的涉农职务犯罪20个典型案例,涉案人员多为基层干部,他们在征地拆迁、涉农惠民补贴资金发放等领域贪污公款、接受贿赂,其行为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了法律的惩治。展板以案释法,形象易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得到参观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今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检察院践行群众路线,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筹建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阳光检务公开中心。在新建的阳光检务中心,参观人员在解说员的引导下,详细了解了检务中心各项功能设置和便民措施。阳光检务中心集案件查询、法律咨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控申举报、律师会见阅卷、远程视频接访等功能于一体,极大地方便了来访群众查询、咨询。

  案件管理中心是开展阳光检务的又一窗口,实行“网上录入、网上管理、网上监督”的新型案件管理机制。现场解说员为参观人员详细解说案管中心“管理”、“监督”、“参谋”、“服务”、“评价”五大职能。在市检察院微博工作室,参观人员观看了清远检察微博、微信发布平台和案件信息网上公开平台。市检察院解说人员还通过PPT视频演示,现场讲解了我院“两法衔接”工作开展情况。目前,信息共享平台共有省市县三级,现市县两级已经联通,利用信息平台全市录入备案1856件。

  参观人员一行来到市检察院办案工作区,了解检察机关规范执法、文明办案有关措施。去年,市检察院根据最高检的要求,对本院办案区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办案工作区设置了办案中心区和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并设有侦查指挥室、情报信息研判室、讯问室、执勤室、测谎室、休息室、待诊室和辨认室等功能用房。完备的设施、规范的执法办案流程,让参观人员印象深刻,他们多次驻足观看、详细询问,对检察机关规范办案、文明执法的各项举措表示赞赏。

  在整个参观现场,受邀嘉宾还尝试体验了案件基本情况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行政执法同步监督等实际操作环节。市电视台、《清远日报》、《南方日报?清远观察》、《法制日报》驻清远记者站等多家媒体对整个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市检察院官方微博@“正义清远”对活动进行了直播。

 

启动仪式现场

 

省检察院李小东副检察长讲话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文讲话

 

刘祥福检察长主持启动仪式

 

应邀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观看惩防涉农职务犯罪展

 

讲解员为应邀嘉宾现场讲解“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出席领导观看清远检察微博演示

 

出席领导了解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

 

参观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

 

观看审讯室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