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座谈会
时间:2014-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8日下午,全市检察长会座谈会在市院召开,市院班子成员、各县(市、区)院检察长、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分别汇报了各院上半年工作以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打算进行了发言;市院分管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依次进行了总结点评。

  刘祥福检察长在讲话中传达了全省市分院检察长研讨班精神,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工作,并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全面梳理今年各项检察工作落实情况,找准薄弱环节,明确主攻方向,突出执法办案这一中心,抓住专项工作这个重点,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检察工作任务。

  一要切实履行好刑检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当前维稳工作面临的形势,稳步立足于批捕、起诉职能,坚持依法严厉打击与依法精确打击相统一,全力推进平安清远建设。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领域的新情况、新动向,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增强打击犯罪的实效。坚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快捕快诉、协调配合和应急指挥等机制,提高办理重大案件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健全重大敏感案件舆情监测、研判、管控和引导机制,做到反应及时、行动迅速、处置高效。

  二要规范职务犯罪侦查行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切实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突出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办食品药品、生态环境、涉农等重点领域行业的职务犯罪,继续深入推进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要始终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执法办案的生命线,重视对客观性证据、技术性证据的审查和运用。坚守法律底线和法治原则,严格落实高检院“三个严禁”要求。要进一步健全侦防一体化机制,及时跟进个案开展预防,实现侦查和预防有效对接;不断完善预防调查、预防咨询、年度报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

  三要强化诉讼活动监督职能,提升维护司法公正水平。要扎实推进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托“两法衔接”信息共享机制和平台,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要深入推进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加大监督力度。要加快推进久押不决案件清理工作,力争9月底前将二审以下久押不决案件清理完毕。要认真落实民事诉讼监督规则,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违法调查等监督方式和手段,加大监督力度。要认真组织开展民行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促进提高抗诉改判率和检察建议采纳率。要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注重深挖细查每一起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案件背后的职务犯罪线索。

  四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重点推进两项检察改革。全市检察机关下半年要重点推进以下两项检察机制改革:一是要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坚持诉讼和信访相分离的原则,完善和落实依法终结制度,全面推进视频接访。二是要全面深化阳光检务工作,重点从职能宣传、政务公开向执法办案信息和结果公开延伸。依托高检院建立的全国统一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对法院已作出生效判决案件的起诉书、刑事抗诉书等文书,在公开平台上公开。要推进公开审查工作,将特点类型的案件纳入公开审查范围。大力加强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重点推进检务大厅建设,实行网上网下“一站式”服务。

  五要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加强检察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要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高检院的部署,抓好奢侈浪费、对群众敷衍塞责、纪律焕散、粗暴执法、办人情案关系案等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改。要深入推进“人才强检”工程,以领导干部、业务一线和基层人员为重点,分层分类开展领导素能、任职资格、专项业务、岗位技能培训。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一把手”要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重大问题、重要案件亲自抓、抓具体。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开展好检务督查、廉政谈话等工作,切实抓好队伍管理。

  最后,刘祥福检察长就如何落实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明确责任抓落实。要以高度责任心不折不扣的落实好高检院、省院的各项部署,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树立雷厉风行、脚踏实地、清正廉洁的作风,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切实履行好职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二是围绕目标抓落实。要找准当前工作中的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围绕本次会议的各项部署安排,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努力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全力争当全省山区检察工作排头兵。三是强化规范抓落实。要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做到思想不松懈,要求不松动,监督不松弛,严格遵守廉洁从检各项要求。要深入落实科技强检,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坚持依法办案底线。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刘检讲话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