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清城区院严把“五关”有力提升职务犯罪案件质量
时间:2014-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去年以来,清城区院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生命线,强化措施,严格把关,狠抓质量,初步做到了事实认定清晰完整,法律适用准确无误,办案方式文明规范。截至目前,该院共依法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0件20人,渎职侵权犯罪案15件15人,已侦查终结并提起公诉30件30人,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达100%。

  一、强化能力培养,把好干警能力关

  该院注重从强化办案人员的侦查能力入手,提高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质量。一是整合反贪、反渎、预防、技术、举报中心和法警等部门的侦查力量,实行案件线索统一管理、侦查工作统一指挥、警力装备统一调配、安全防范统一安排,通过在实战中的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交流,促进了侦查办案能力的共同提高。二是认真组织和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并经常召开案件侦查分析会,讨论交流侦查经验,相互传授办案技巧,提高办案综合能力。三是积极开展庭审旁听活动,提高对罪名认定、证据证明力、证据与证据的关联性的认识,增强侦查人员搜集和固定证据的能力。四是注重调研工作。要求每名检察官每年至少独立完成一篇业务调研文章,积极引导办案干警刻苦钻研法律和业务知识,准确把握工作规律,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实际运用的能力。

  二、强化案前调查,把好证据初查关

  该院注意克服急功近利、先入为主的思维定式,确立了以证据为核心、注重收集有罪和无罪证据的理念,采取稳扎稳打的方法,选准方向和突破口,并由专人制定初查计划,分管领导负责审核,力争“缜密细查、出师必捷”,实现“突破”与“取证”同步。如在查办清城区古城居委会书记朱某等人在征用集体用地中发生受贿窝案时,就用了较长时间进行秘密详细的初查,在掌握了充分证据并适时出示已掌握的重要证据,突破其心理防线,很快查清了该受贿窝案,最终查处4件4人,涉及到原副区长姜某,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三、强化案情剖析,把好案件定性关

  该院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了案件复核制度,通过强化监督和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了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办案机制,确保案件质量。一是实行集体讨论制度。在每件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之前,必须召开一次由办案组成员、副局长、局长和分管检察长参加的会议,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并通过换位思考,分别站在起诉、审判、律师辩护的角度、犯罪嫌疑人的角度,全方位查找证据上的漏洞。二是实行交叉复审制度。对经集体讨论已经完善了证据的案件,实行科室之间交叉复审,复审人员必须是没有参与过该案的人员,并注意避免重犯罪嫌疑人口供,轻证据体系的证明作用;重言词证据,轻鉴定结论;重证据的客观性、关联性,轻证据的合法性。三是实行公诉引导侦查取证制度。在侦查终结移送起诉前,主动向公诉部门介绍案情,使公诉部门提前了解侦查过程,熟悉证据,便于从开庭审理的角度提出证据链条中的断点和不足,及时补充证据,完善证据体系。四是完善检委会议案制度。对争议较大、疑难复杂等确需检委会讨论的案件,由承办人对事实负责,每个检委会委员都必须发表意见,严格按检委会议事规则的规定把好案件定性关。

  四、强化侦审衔接,把好办案总结关

  为提高有罪判决率,该院要求职务犯罪案件必须依法快侦、快结、快诉,避免因办理时间过长、干扰因素过多,导致案件“流产”问题的发生。一方面,加强移送案件前后与法院的协调沟通。在提起公诉前,积极和法院沟通,进行不涉及具体案情的交流,避免因协调沟通不够造成在证据、事实、法律适用上检、法两家认识上出现分歧。另一方面,建立案件质量内部分析总结制度。在案件判决后,组织干警结合判决书中认定的事实和侦查终结报告中认定的事实进行分析总结,并对案件质量进行评价,不断提高侦查水平和案件质量。

  五、强化风险评估,把安全管理关

  强化执法风险评估预警,密切关注查办案件中遇到的或者可能发生、容易引发舆情的敏感问题,加强对侦查办案活动的风险评估、预警研判、危机检测,及时发现和解决侦查办案中可能引发涉检信访、网络舆情或者新矛盾的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侦查办案风险解决在办案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安全管理,要求办案人员必须做到依法、依规,自觉增强安全意识,始终把办案安全放在第一位,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做到严守纪律、安全办案。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