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清远市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省院评议意见研究贯彻措施
时间:2014-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日,市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省院评议意见,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何富添传达了省院《关于对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的评议意见》,刘祥福检察长从客观看待成绩、找准工作短板、落实评议意见等三个方面对省院评议意见进行了剖析、明确了责任,并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抓住“五个点”协调推进全市工作可持续发展。

  一、客观看待成绩找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近两年来,我市检察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多项检察工作在全省排名有明显提升。省院在评议意见中,从我院抓班子带队伍、抓业务履职能、抓基层强基础和抓党风促廉政等四个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省院评议和点评意见也指出了一些问题,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二、强化问题意识深剖析,找准检察工作短板。省院在评议意见中指出,我院还存在基层办案力量配备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院建设指导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专门型人才培养不够,市院接访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深刻剖析原因,找准我市检察工作短板,整体提升我市检察工作水平。

  三、制定措施方案促整改,切实落实评议意见。我们要认真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制定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应当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提出时限、责任到人,并按照要求于1个月内上报省检察院。我对整改负总责,各院领导按照工作分工分别对省院提出的问题负责整改落实。

  四、以点带面谋发展,协调推进全市工作。刘祥福检察长指出,2014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大家要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抓住工作中的一些关键点,推动全市工作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是以不断提高驾驭全局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拓宽思路眼界,努力提高对检察改革发展趋势的预判力,检察工作发展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的创造力,提升领导决策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增强班子整体战斗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升工作执行力,保持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形成合心、合力、合拍干工作的良好氛围。切实筑牢防腐拒变思想根基。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树立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良好职业形象。领导干部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为干警做出表率。

  二是以深入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针对评议意见中指出的“进一步推进职务犯罪案件查办专项工作”的要求,强推力促,不断推进两个专项工作。以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深入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为途径;以查办案件、预防同步跟进,侦防一体、惩防结合为方法,坚决查办和有效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深化改革,用不断取得专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取信于民、奉献社会。

  三是以努力维护司法公正为立足点,进一步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对照省院指出的“专门型人才培养不够,队伍精英化建设有待加强”等要求,逐步建立检察人才库,并依据现有人才的特点进行科学分类,将符合培养条件、具有发展潜力的干警确定为人才培养对象,列入人才库管理。将法学理论功底深厚、实践工作经验丰富的干警纳入专家型人才培养行列;将具备跨行业、跨专业的复合知识结构的干警纳入复合型人才培养行列;将从岗位技能竞赛、演讲比赛、诉辩对抗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干警纳入专门型人才培养行列,走“技术人才专家化、办案人员精英化、复合人才全面化”之路。只有培养出一批敢于、善于、规范、有效监督的专门型人才,才能提升我们诉讼监督工作履职水平,才能使我们的法律监督更有力度、更有质量、更有效果,才能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

  四是以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为切入点,进一步增强自身监督规范性。要全面落实各项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严格执行廉洁从检若干规定,充分发挥内部监督管理平台作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到检察权运行的全过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坚决执行高检院“八小时外行为禁令”,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办干警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同时落实从优待检的各项措施。自觉接受党委、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建立代表、委员常态化联系机制,丰富检务公开载体形式,开辟检民网络互动平台,完善对群众投诉及时受理、查究、反馈等制度,尽快建好检务大厅,不断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

  五是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根本点,进一步夯牢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根基。围绕省院评议和点评意见提出的“基层院建设指导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等要求,加大对基层院的指导力度,围绕基层、基础、基本功,狠抓案件质量、执法规范和科学管理,着力提升基层干警的提高执法办案能力。院领导要经常深入自己挂点的基层检察院调研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市院各部门要加强对下业务指导,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重点采取典型案例分析、典型案例讨论、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讲评等形式,提高基层干警的业务实战能力。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