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榜样力量】锐意进取,脚步铿锵
时间:2020-10-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公诉席上唇枪舌剑,

  不辞辛苦挑灯阅卷,

  有条不紊化繁为简,

  脚踏实地上下求索,

  能做排头兵,甘当探索者,

  是标兵,是尖子,也是工匠。

  《榜样力量》第三期,

  跟着清远检察人的铿锵脚步,

  一起聆听奋进的跫音。

  检察政治工作排头兵——黄小燕

  黄小燕,现任清远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从检近32年,曾获评“市直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六优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任政治部副主任期间,黄小燕先后兼任清远市女检察官协会副会长、妇委会主任、关工委秘书长,讲政治、顾大局,努力落实好岗位职责。随着检察体制改革深入,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带领科室同事团结拼搏,严格执行政策,按期保质完成了检察人员工资制度改革,落实“三类人员、两种待遇”、组织完成了检察官遴选、转隶、内设机构改革等相关工作。黄小燕还组织完成干警人事档案审核、两级院干部调动、招录、干警计划生育、年度考核、考勤、体检等工作,确保相关干部人事工作运转有序。

  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后,黄小燕马上转换工作角色,一如既往兢兢业业,组织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树典型、创标杆、强党性、暖人心”——庆“七一”系列党建活动。她策划建设的党建阵地——“清风检影”文化长廊,让文化育检变得“有形有色”,文化长廊亮点先后在学习强国广东平台、清远电视台、清远日报刊载。

  理论与实务探索者——周圣洲

  周圣洲,现任清远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从检12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年度优秀和六优党员,曾被省检察院评为第一批“广东省检察业务尖子”。其撰写的论文在《中国检察官》和《检察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并有多篇论文在省级法学类研讨会上获一、二、三等奖。

  周圣洲在研究室工作期间,重视检察理论研究,认真参与文稿起草,为科学决策起到参谋作用。2017年他担任民行科科长,组织全面铺开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开拓案源,深入现场指导工作,学习无人机操作技术并用于办案取证。2017年6月以来全市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76件,绝大多数检察建议都被行政机关采纳并整改;共提起公益诉讼30件,并获得法院判决胜诉;其参与指导4件案件被上级院评为典型案例,对政府规范垃圾填埋和农田、矿山、林地复垦复绿具有典型意义。周圣洲还积极参与撰写调研报告《关于我市清城区部分区域生活污水直排的调研报告》和《关于我市工业垃圾及危险废物非法倾倒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市领导的关注和批示,推动了相关领域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

  广东省“优秀公诉人”——向晓君

  向晓君,现任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从检6年,从办案一线到司法行政岗位,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曾荣获清远市“扫黄打非”专项工作突出个人、清远市“优秀公诉人”、广东省“优秀公诉人”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2次。

  向晓君立足司法办案,参与办理了清远建市以来查办最大的“11·5”涉黑专案:周某某等31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该案后被省院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在办理中央扫黑办、高检院、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11.11”重大涉黑专案过程中,她负责财产部分审查工作,面对种类繁杂、价值超10亿的涉案资产,她坚持不懈地开展证据审查、引导侦查工作,为该案的成功办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协助办理房某故意杀人一案时,向晓君首次在清远地区受理的公诉案件中引入声像图像鉴定技术,为办案提供积极的借鉴作用。向晓君善于思考,勤于笔耕,其撰写的《浅谈对毒品案件证据的程序性审查》一文被收录广东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论文集,《以审判为中心视野下公诉部门开展侦查监督工作的思考 》一文获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理论研讨会三等奖,《追诉与监督并举,做法律的守护人》获2018年全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最佳论文”奖。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朱丹丹

  朱丹丹,现任清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她心系大局、敬业奉献,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1次,荣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清远市三八红旗手”“清远检察业务尖子”等称号,近日,被列为第二届广东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建议人选。

  她勇挑重担,“刚”中彰显检察官担当。承办清远建市以来首宗由基层院提起公诉的涉黑案,为全市基层院涉黑案件办理积累了宝贵经验;承办全市首宗开庭审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获评全省行政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她温和待人,“柔”中诠释为民情怀。用情挽救一个个迷途的心灵,用心化解一个个群众心结,维护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她敬业奉献,“韧”中绽放巾帼风采。带领案管成员积极探索,有效助力清新检察业务屡获佳绩。2018年,清新案管的先进经验在全市、全省推广。除做好本职工作,朱丹丹还额外承担并出色完成大量调研宣传任务。近年来共撰写简讯、中心工作材料等232篇,组织策划检察宣传活动60余场,参加各类文艺演出或比赛21场,撰稿、参与拍摄检察微视频6个,其中《砥砺奋进 勇于探索》获最高检调研组高度肯定,《“我与宪法”的故事》从全国1.7万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二等奖。

  工匠精神的生动诠释者——潘文杰

  潘文杰,现任连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曾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万名侦防能手、清远市抗疫先进典型(身边好人)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

  潘文杰检察业务能力强,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任检察官期间办理了一大批大案要案、窝案串案,包括连州市环保局原局长古某某涉嫌受贿案、连州市卫计局原局长段某标受贿案等;参与办理横跨多地、涉台特大网络诈骗集团4·19专案,最终以诈骗罪对黄某杰等50名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有效震慑犯罪。担任领导班子成员期间,潘文杰带领全体检察人员奋发进取、争先创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创文、普法等各项工作任务,2019年,该院获清远市、连州市文明单位称号,并在连州市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中荣获第一。疫情防控期间,潘文杰主动担当作为,组建并带领该院20多名志愿者参与联合检疫行动,对入粤人员及车辆仔细检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冲锋在守护入粤北大门的第一线,为守护广东的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纵使外界熙熙攘攘,

  内心仍旧宁静丰盈。

  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

  清远检察人一路脚步铿锵!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