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榜样力量】牢记使命,奋发向上
时间:2020-10-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日复一日的坚守,

  孜孜以求的坚持,

  在案牍劳神中,

  在运筹帷幄时,

  在脱贫攻坚处,

  在冥思苦想里,

  不忘初心显担当,

  牢记使命再出发。

  《榜样力量》第二期,

  一起感受清远检察人奋发向上的力量。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绍辉

  金绍辉,现任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荣获广东省“ 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优秀公诉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在10年的公诉历练中,金绍辉办理刑事案件1200余件,所承办案件曾获评广东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庭、全省十大优秀监督案件。

  在清远市院工作期间,金绍辉先后任市院办公室副主任、主任,他经常加班加点统筹协调、撰写文稿,实现了从办案能手向综合参谋助手的转变,在他的带领下,清远市院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信息单位。在连南县院任检察长期间,他带头办理首件捕诉合一案件、首件认罪认罚案件、首件聚众型集资诈骗类案件,创新推进公益诉讼联络员制度,探索恢复性司法在公益诉讼中的运用,推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推行订单式校园法治教育等工作,为检察工作改革创新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他设计建设党群活动中心、法治文化长廊、宪法主题墙等党建阵地,党建工作成效突出。到佛冈县院任检察长后,金绍辉继续用踏实进取的工作态度和实干奉献的工作作风,以“一院两品”为抓手,推进佛冈县院在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中出新出彩。

  综合业务工作先进个人——邓俊

  邓俊,现任清远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从检12年来,邓俊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清远市院先进个人、六优党员,并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信息员”“《南方日报·清远观察》优秀通讯员”“清远市‘三打’专项行动表现突出个人”“清远市法学会优秀会员”“清远市直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其所在部门于2019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从科员到部门主任,邓俊始终紧密围绕全市检察工作大局,认真做好文稿工作,多年来共撰写各类重要文稿600余篇,为促进科学决策提供了高质量参谋。自2012年担任清远市院普法联络员开始,邓俊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普法活动,督促院内各部门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注重总结普法工作经验,清远市院在“六五”“七五”普法期间均被评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集体”,是目前全省唯一一个连续两届获此殊荣的检察院,他总结申报的“清远检察邮路”被评为“全省优秀普法项目”。邓俊积极推进检察体制改革工作,研究起草了检察官权力清单、入额领导办案细则等11份改革文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攻克改革的“硬骨头”,高质量完成司法责任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等任务,得到省检察院和市委政法委的高度评价。

  扫黑先锋——王振东

  王振东,现任清远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获评先进个人、市直“六优”党员。

  从检10年,王振东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能办大案,善办难案,所办理的案件无一错案,并主办多宗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包括“11·5涉黑专案”“11·11涉黑专案”、清远市原国土局长吴某某受贿、行贿、滥用职权案等。在办理“11·5涉黑专案”的过程中,王振东凭借丰富经验,在提前介入阶段即抓住该案的重点问题,为全案的侦查起诉指明了方向;在组织办案组审查时又创新办案方式,为提高办案效率提供了范本,同时,还对负案在逃的同案人、涉黑保护伞的线索进行梳理后及时、完整地向侦查机关和纪委监察委进行移送。该案的成功办理获得省院的肯定,并被评为“2018年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在办理“11·11涉黑专案”时,王振东审阅了650份案卷,制作阅卷笔录250余万字,撰写、整理各类文字内容180余万字,清晰梳理出了该组织的组织性、经济性、行为性、危害性特征,为该案的成功办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周大旬

  周大旬,现任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从检33年来,先后获评清远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清远市检察机关第二次“双先会”先进个人、英德市优秀共产党员、英德市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2017年10月,周大旬赴连州市瑶安乡田心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到村任职以来,他克服路途遥远、道路崎岖的困难,在家与驻点扶贫村之间来回奔波,总行程高达7万多公里。周大旬扎根基层,聚焦脱贫攻坚主业,团结带领田心村党员干部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计划,因地制宜发展扶贫项目,着力解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遇到的问题。在他的带领下,田心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田心村委辖下的4个自然村中有2个获评美丽乡村“整洁村”、1个获评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获评美丽乡村“特色村”。截止目前,村里24户贫困户共70人已脱贫并退出贫困户,田心村已退出省定贫困村。2018年和2019年度,田心村委在瑶安乡十个村委会综合工作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第一名;2019年2月,清远市人民检察院驻田心村扶贫工作队被省评为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2020年5月,田心村获评2018-2019年度清远市文明村。

  依法治省先进个人——莫娟

  莫娟,现任清城区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从检18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获评“广东省优秀公诉庭”“中共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6年以来,莫娟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600余件,其中重大、团伙、复杂疑难案件60余件,均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承办徐某、王某等33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抢劫、非法拘禁案的过程中,面对33名犯罪嫌疑人,40多起犯罪事实,200多本卷宗,800张视听资料,莫娟加班加点审查,撰写了25万字的审查报告,3万字的起诉书,仅用1个月办结案件,打响了清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领导的充分肯定。莫娟还创新使用“出庭一体化平台”综合示证,让“智慧公诉”落到实处,南方日报、清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以此为例报道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做法、成效,获得社会和公众的点赞。办案之余,莫娟潜心钻研、善于总结,撰写的调研文章多次被《人民检察》《中国检察官》《当代检察官》等国家级、省级刊物采用。

  以奋发的姿态,

  不负检察使命,

  发扬榜样的力量,

  向阳而生,何惧风雨!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