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中纪委5月通报55名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消息39名落马者为厅级以上官员说明什么
时间:2015-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 2015-06-08 )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视点  
    数据整理/陈磊  制图/高岳   
 

□本报记者陈磊
□本报实习生胡笑红
  5月29日,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此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身为副省级官员的余远辉,是当月落马级别最高的领导干部。包括余远辉在内,5月1日至5月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总计通报了55名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消息,较4月减少41人。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在被通报的55名领导干部中,党政官员39名,事业单位8人,国企高管8人。

5月份落马党政官员在最近3个月数量最少
  公开资料显示,余远辉是60后省部级官员,出生于1964年,曾被视为广西政坛最耀眼的政治新星。
  早在2007年,余远辉就在党的十七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次年,余远辉进入省部级干部序列,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而且是最年轻的常委,年仅44岁。2013年,余远辉调任南宁市委书记。
  在被宣布接受调查的前一天,余远辉还在正常工作,会见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领导并出席了南宁市运动会的开幕式。
  余远辉落马后,5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下发文件,决定免去余远辉的中共南宁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余远辉的落马备受关注,因为这是自3月20日福建省副省长徐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组织调查后,两个月来第一个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余远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8名落马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市委书记,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1名落马的中央候补委员。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当月总计通报了39名党政干部,其中,省部级官员3名,厅级官员36名。
  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说明厅官腐败是一个“重灾区”。
  除了余远辉之外,另外两名省部级官员是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他们落马之后被“双开”。
  在39名党政干部中,有21名党政官员落马,有18名党政官员落马后被开除党籍或“双开”。在21名新落马的党政官员中,含1名省部级官员和20名厅级官员。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5月份落马党政官员数量最少(21名),4月份落马党政官员数量最多(41名),3月份居中(29名)。
  最近3个月,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月度通报领导干部和党政官员数量方面,4月最多(总计通报96人,党政官员63人),5月次之(总计通报55人,党政官员39人),3月最少(总计通报47人,党政官员30人)。

广西通报官员数量最多,粤闽并列第二
  从地域来看,今年3月,被通报官员最多的省份包括广东、江西、山西和云南,都是3名。
  4月份,被通报官员有11名来自广东省,排名第一;排在第二位的是天津,共有5名官员被通报;四川、重庆和甘肃并列第三,各有4名官员被通报。
  5月份,被通报官员最多的省份是广西,包括余远辉在内,共有5名官员被通报。
  广东和福建并列第二,各有4名官员被通报。统计显示,在广东和福建被通报的8名官员中,地方党政“一把手”有3人,分别是福建省龙岩市委原书记黄晓炎、广州市荔湾区原区长晏拥军和从化市委原书记黄河鸿。
  甘肃、云南和吉林各以3名官员被通报紧随其后,其中,云南省临沧市委原书记李小平也属于地方党政“一把手”。
  1965年8月出生的李小平是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人,毕业于云南大学,2001年时主政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担任县委书记,2010年开始担任云南省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2013年2月以来担任临沧市委书记。
  5月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临沧市委书记李小平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随后,中共云南省委宣布免去其中共临沧市委书记职务。
  计算可知,上述6个省份被通报的官员数量已经超过被通报官员总数的一半。

8名落马国企高管全部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
  5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山西省晋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建中被“双开”。
  公开资料显示,刘建中出生于1956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高级工程师。
  早在2009年,刘建中即担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后担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2年,刘建中相继担任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此后又担任山西省晋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据山西省纪委今年5月26日消息:近日,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对刘建中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经查,刘建中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购物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山西省纪委称,刘建中身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本应严格自律,廉洁从业,但其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纪违法,“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卖官鬻爵,公权私用,情节严重,性质恶劣”。
  山西省纪委对刘建中实施“双开”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最新进展是,据最高人民检察院6月3日消息,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已经依法对刘建中以涉嫌受贿犯罪决定逮捕。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5月,共有8名国企高管被通报,全部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其中,新落马国企高管5名,落马后被“双开”国企高管3名。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国企董事长或者总经理,都属于“国企主要负责人”,他们出现腐败问题,说明我们对国企“一把手”的监督还没有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毛昭晖建议,改革国企的监管体制,建立制约国企“一把手”的新模式,比如由人大等第三方监督机构对国企进行监管,独立于国资委。
  当月首位落马的国企高管是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常利民,其任职还不满一年。
  另外4名落马高管包括:辽宁省阜新市委常委、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福祥,广东省广州风行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志明,广州市穗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梁柏雄,甘肃省酒泉钢铁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冯杰。
  8名国企高管中,3名来自能源行业,两名来自农业行业,另外3人分别为来自钢铁行业、运输行业和食品行业。

 

 
 

 
 阳光检务
清远概况
机构设置
检务指南
权利义务须知
12309中国检察网 法律法规库
指导性案例 举报网站
中国检察听证网 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讲文明 树新风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专栏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清远市人民政府
清远市人大网 
政协清远市委员会
正义网
清远网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新城连江路  邮编:511515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